7/13 健身房微解封?政府防疫說明會一次看

經中央流行病管制中心(CDC)於7/8公布,全台於7/13之後,將持續延長三級警戒至7/26,但仍有限度地開放能夠配合防疫措施之各產業活動進行,其中即包含了健身產業。

然而實際上的微解封政策,仍須視地方細部情況調整,以下為CDC及記者會指引詳細介紹整理。

  1. 【微解封場所】
    室內外運動場館包含健身房,可以達下列條件後開放,但游泳池、淋浴間仍是禁止開放。

  2. 【空間措施】
    容留人數最多為最適乘載量之1/4,即25%。仍必須符合實聯制、全程配戴口罩、保持社交距離等防疫措施。

     

  3. 【器材使用規定】
    相關活動必須使用個人運動器具(可以帶得走的,如球拍、瑜珈墊等屬於個人使用的);禁止混用借用,器材設備(帶不走的)必須間隔開放使用,使用後加強清消。並禁止團體競賽、競技型運動。

     

  4. 【團體課程】
    教練授課前須為抗原快篩陰性,而後每7天快篩一次。教學現場須以兩公尺劃設安全距離標線,並縮減堂數人數,每堂課間格需1小時,期間用以完整清消。

     

  5. 【一對一教學】
    教練授課前須為抗原快篩陰性,而後每7天快篩一次。上課全程配戴口罩、護目鏡或面罩。只可以示範指導,不可觸碰學員,也不可進行接觸性之相關課程。
圖片來源:疾病管制署

圖片來源:疾病管制署 – 1922防疫達人

二、教育部記者會說明

  1. 【入場人流管制】
    場域內容留人數以最適承載量25%為限,器材設備應間隔開放(每次使用後清潔並消毒)、使用個人運動器具(禁止混用)、避免肢體碰觸、避免團體競技,並須全程佩戴口罩;開放廁所及更衣室,並加強環境清消。

  2. 【團體課程】
    ❶ 充足間隔距離:教室應依2公尺距離劃設安全距離標線。
    ❷ 強化清潔消毒:適度縮減課程堂數及人數,課程間隔最少1小時,並應充分清潔消毒。 
    ❸人員快篩:教練於授課前須進行抗原快篩,結果為陰性後始得授課,之後每7天進行快篩一次。

  3. 【一對一教學】
    ❶ 授課規範:教練應以示範指導取代觸碰,並全程佩戴口罩及護目鏡或面罩。
    ❷ 人員快篩:教練於授課前須進行抗原快篩,結果為陰性後始得授課,之後每7天進行快篩一次。
    ❸ 不得從事活動:禁止運動按摩或接觸性輔助伸展等近距離活動。

  4. 【仍須暫停開放之場所】
    不開放游泳池、盥洗室、三溫暖、蒸氣室、烤箱、交誼廳等設施。

三、雙北政府政策表示

  1. 【臺北市】— 依 7/9 資料說明
    ❶ 開放棒壘球、板球、網球/羽球/桌球單打、壁球、槌球、木球、滾球、高爾夫、田徑、有氧、瑜珈、韻律、健身、太極拳、氣功、養身操、直排輪、自行車、射箭、射擊、攀岩、抱石、輕艇等項目場館。
    ❷ 活動空間每4平方公尺至多1人為原則,且室內單一空間不得多於20人,及室外單一空間不得多於40人。
    ❸ 職業運動賽、績優選手訓練及本市代表隊選拔、運動課程或營隊,如有舉辦必要,須於活動7天前提送防疫計畫及檢核表報請主管機關核准後辦理。
    ❹ 各場館仍維持不開放附屬設施與非運動空間,如更衣室、淋浴間、棋藝閱覽區、兒童遊戲室、觀眾席、會議室、貴賓室、視聽教室等。

    參考資料:臺北市政府體育局 

  2. 【新北市】— 依 7/9 資料說明
    公有健身場館部分,原則上室內空間不開放,私人健身房可開業,但須依循中央相關指引,包括禁止混用運動器具、避免肢體碰觸、運動全程戴口罩等。

    參考新聞:【自由時報】新北私人健身房可開業  但要依循中央指引

四、結語

綜上,中央已經表示7/13後,健身房業者可以適度解封,配合有條件性之開放,但仍有說明須視地方狀況,由地方主管機關進行調整。至此,臺北市政府體育局也已發布相關措施。

而新北市部分則已表示,私人健身房可開業,但須依循中央相關指引,包括禁止混用運動器具、避免肢體碰觸、運動全程戴口罩等。則健身房業在新北市地區,只要能夠配合依中央指引之條件進行者,即可以對外開放營業。

由於地方主管擁有調整開放條件權力,具體實施方針仍需要業者隨時追蹤後續公布之消息情況。

專欄作者:袁裕倫 律師
昊鼎國際法律事務所:http://www.hoveringlaw.com.tw/

▌關於17FIT線上預約系統

17FIT自2015年成立至今,目前已協助超過1000間商家業者,業者涵蓋健身場館、美容沙龍、SPA按摩等多元領域,17FIT也是全臺最多運動、美容商家使用的營運系統。

而在疫情期間經營健身房,政府與消費者雙方,將會更關心健身空間是否落實防疫政策,因此業者更需要落實實名制預約,有效控管上課人數,以及出入場時間。

對於欲開業的場館,17FIT具備完整的線上實名制預約功能,同時可以整合各預約管道人數。想要瞭解更多功能,歡迎立即預約諮詢17FIT!